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著名学者蔡天新教授为计算机学科师生做云端抗疫专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5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32320:00,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数论学家,诗人、作家蔡天新先生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别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的专场讲座, 也是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系列报告的第八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讲座,杨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蔡天新教授在吉林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应邀做专场讲座表示由衷地感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近6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蔡天新教授是浙江台州人,在七座村庄和一个小镇长大,曾是少年大学生,山东大学理学博士,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他提出了形素数和加乘方程的概念,有关新华林问题的研究被英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阿兰·贝克赞为真正原创性的贡献。蔡老师在读研期间,缪斯的偶然光顾催发了他的诗情,至今已出版文学、学术和普及著作30多部,并有外版著作20多部。蔡老师在上大学路上第一次见到火车,如今足迹已遍及每个省市和100多个国家。2013年和2019年,他先后获得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和达卡Kathak诗歌奖。2015年,他入选杭州首届10大创新人物。 2017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8年,《数学简史》获吴大猷科普著作原创图书佳作奖,科学与人类文明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受邀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新千年以来,蔡天新教授应邀在普林斯顿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西哥学院、内罗毕大学等6大洲数十所名校,国内数百所大中学校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做公众讲座。

在讲座中,蔡老师强调:我们的智慧一方面源自传统,另一方面是向西方学习来的,但却往往忽略了第三个途径,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学科之间;另一方面,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科技、文艺,还是经济、生活,都有一个从看见到发现的过程,我们应该学会观察,努力做到全面发展。蔡老师从数学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写作、旅行,与参会师生分享心目中的科学、艺术和人生经验,他了解和观察世界的方法。蔡老师不仅在数论研究领域成就斐然,也是著名的诗人、旅行家。在讲座中,他展示了在世界各处讲学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诗作,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原创的数学研究成果,分享了从教学中找到科研问题和开展科学研究的经历。蔡老师尤其强调了计算机和数学的关系,鼓励同学们爱学数学、学好数学,为计算机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线上形式虽有限制,但丝毫不影响互动,对于蔡老师提出的问题,线上同学们的回答积极踊跃。蔡天新教授还分别用汉语、法语和英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们提出了数学学习相关的问题,蔡老师一一作答。为了向支持计算机师生抗击疫情的可爱可敬的蔡老师表达感谢和敬意,计算机学院唐敖庆理科实验室的同学们朗诵了蔡天新教授的诗作。杨博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并向蔡天新老师发出诚挚的邀请:待疫情过后,邀请蔡老师莅临吉林大学计算机学科所在“王湘浩楼”,线下给同学们做精彩讲座。蔡天新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吉林大学进行交流。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蔡天新老师的精彩讲座不仅充满了科学和智慧,舒解压力,而且 “用诗歌驱散疫情”,为抗击疫情中的计算机学科师生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