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线上特别版)暨《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2-03-27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325日上午,天津大学智算学部英才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弟老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师生做了《论文写作探讨——以“复杂图神经网络建模与推理”为例》线上专题讲座,这是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线上特别版),也是《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第一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杨院长指出:《论文写作指导》课程是两院学生的必修课,本着开拓视野、培养科研素质的初衷,今年将邀请4位奋战在学术一线、国内知名的校外学者做分享。他们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指导学生的经验,开展一系列讲座,讲授内容包括如何选题,如何写作,相关前沿领域的研究进展等。去年开展的研学论道学术沙龙活动受到广大研究生的欢迎,今年举办思路将进一步扩展,联合研究生写作课等活动举办。

正值抗疫的关键时期,金弟老师为两院师生带来了学术分享,报告总计三个小时,共计500余人参会,展示了两院师生在疫情关键时期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会议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金弟老师首先介绍了图神经网络的基本分类,工作原理,应用场景等。经典图卷积神经网络包括GCNGraphSAGEGATFastGCNGraphSGAN模型,介绍了模型的结构、输入输出等。其次介绍了复杂图的图神经网络,包括Universal NetworksText-rich NetworksAttribute Missing Heterogeneous NetworksHigher-order Dependency Networks,随后结合这些模型介绍了金弟老师课题组的工作。以Universval Networks为例,课题组认为真实网络由同配网络、随机网络、异配网络按照某一比例组合而成,利用这个现象,从统计建模的角度引入Block Modeling,提出了Universval Network,解决了图神经网络同质性假设拓扑限制的问题。

会议下半场,金弟老师对论文写作进行指导。包括如何检索,如何选题。文献检索从文献分类、文献来源,检索方式,文献整理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金弟老师认为,文献阅读是科研的重要基础,可以通过文献阅读了解课题背景,不断修正研究方案。接下来是如何选题,认为选题得当与否往往是决定科研成败和科研成果大小的首要环节,可以从领域热点、当前难点,科研发展趋势、科技发展的判断、自己的能力爱好等几个方面入手。要多看文献,做梳理,同时与导师、师兄师姐多交流,吸取经验。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喆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金弟老师一一悉心回答,给出自己的理解与建议,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学术前沿动态,对图神经网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学习到了论文写作必备的知识。本次活动受到了两院师生的热烈响应。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师生平安健康!

金弟老师于2012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图数据挖掘研究,发表CCF A类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担任CCF B类、JCR一区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Associate EditorCCF A类会议IJCAIPC Board Member。获CCF A类会议WWW 2021最佳论文奖亚军(2/1736),数据挖掘顶会CCF B类会议ICDM 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亚军(4/990),《自动化学报》2012年度优秀论文奖,ACM中国天津分会新兴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撰稿:李朋洋

图片:李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