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携手同行 团结“疫”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抗疫系列报道(二) 北三志愿者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03-31 发布人: 点击量:

三月初,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疫情来势汹汹,吉林省各地陆续出现疫情,长春的感染者数量也迅速上升,经历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后,长春全市停业停运,昔日繁华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吉林大学积极响应长春防疫政策,自13日起实行寝室封闭管理,疫情之下,为了保障师生的生活物资供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一时间报名争当志愿者,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甘于奉献的精神,饱满昂扬的斗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师生,抗击疫情。

在接到学校封寝管理消息的第一时间,2020硕士研究生张爱琳、张资卿等同学主动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楼管教师处理紧急封寝带来的紧急状况,快速、有序三餐发放到同学们手中,有效安抚大家焦急不安的情绪,使得封寝后北三公寓计算机研究生日常生活走上正轨。封寝当天,同学们在张爱琳的带领下,迅速成立志愿者团队,30多名同学自愿地加入到了抗击疫情,服务同学的队伍中来。

作为北三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最艰难的是,大家寝室集中在一楼东面,从西门送入的物资无法直接送达,需要先上二楼东面下一楼,在封寝管控的初期,志愿者们没有小推车,只能人工搬运沉重的饮用水和盒饭身体纤弱的女生志愿者们的配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虽然在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但志愿者们在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不怕辛苦,不畏艰难,往返数次搬运物资,用强大的战疫决心保障了配送工作顺利的进展。



当志愿者们穿上防护服北三公寓志愿者队的张爱琳感慨:“那是我们第⼀次感受防护服的世界,脱下来的时候每个都湿了头发,但家依然开能够贡献自己的⼀份”。学院高战国副书记与何老师亲赴一线,为同学们送来防疫物资,解决了送物资难,缺物资急的燃眉之急。

志愿者吴严了解到同学们每日每餐的需求不同,建议同学们将每餐需求量贴在门口,大大减少了配餐的时间,便利了同学们的生活,保证了餐数适当,不浪费

随着时间推进,志愿工作逐渐增加,从刚开始的配发早午晚餐,到罩、消毒等防疫物资,再到每天的抗原测和致远超市的物品配送,学校配备的物品越来越全。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每天定时定点完成任务,配合越来越默契,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走廊上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是北三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展示着党员、学生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奉献初心。



同一时刻,线上的志愿工作也有条不紊开展。为实时了解同学们状况、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志愿者们建立北三计算机通知群每天在群里认真核对学生用餐人数,传达学校和学院的通知,统计同学们的核酸情况,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需求,安抚同学们封寝时间焦躁的心情。在有些生活用品及药品紧缺的情况下,志愿者们第一时间组织群里的同学们互相帮助,群策群力面对同学们的一些小情绪和小烦恼,志愿者们也积极调解。前段时间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大家每天早上都需要按时提交抗原自测结果,同学们不免需要在睡眼惺忪的时候起床检测。每每这时候,志愿者负责人张爱琳总是和平常一样,细心温柔叮嘱大家,瞬间安抚了同学们的情绪。



北苑三公寓也成立了北三临时党支部,计算机学院设立了六个党小组,共79名党员加入其中。在封闭管理的紧张时刻,鼓励党员发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将平时所学、所想应用到实践中去。党支部每天安排三个党员协调每日配送任务,大大提高了送餐的效率;还有不间断的日常党建活动,安排抗疫精神学习座谈会,积极响应防疫政策,快速落实学校和后勤保障部的联防联控措施,为校内和谐稳定坚守一线。

志愿者的心声

13现在已过半月,如今同学们也逐渐习惯了封寝的生活,北三北四的志愿工作也在学校学院的带领下井然有序。一直辛勤工作的志愿者们,回想起这段时光,虽觉辛苦,却也满足。

魏秀坤同学是第一次亲身参与防疫工作,她切实感受到了尊重与理解的不易:看到听到和做到,永远是不一样的体验。防护服的闷热,橡胶手套里的汗水,护目镜的雾气,楼长嘶哑的喉咙,只有这些从想象里走到现实中,只有切身站在那里,才知道每一份饭来之不易。如果解封很遥远,希望每一份理解能够近一点。

吴严同学表示,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却也充满希望:虽不长春,常念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吉林大学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各位老师和志愿者都积极投身到这场无声抗疫中,大家齐心共克艰难时刻,相信不久后的长春终将迎来冰雪消融的时刻

一直参与志愿活动的谷殿月同学对同学们的奉献精神记忆深刻,她回忆道:在封寝管控的初期,学校的防疫物资还没有发到志愿者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群里有很多同学主动说:我这里有n95口罩,先拿给志愿者用。男寝志愿者口罩不够用,先从我们女寝匀一些过去吧。在这些话中我看到的是,困难面前的互相温暖以及所有同学们对志愿者的支持和保护,很多没能有机会加入志愿者的队伍的同学,也都在用各种方式参与进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疫情真的很快就会被打败。



结语

经历了疫情我们才深深体会到有些归属感,可能是来自学校为你付出了多少而另一部分归属感的出现,更是因为我为这片土地做了些什么,付诸了怎样的行动与汗水。我相信当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抗疫之战,都会觉得之前经历过的所有的焦虑和恐慌也不过如此,重要的是在这一段路途中知识的补充、心智的磨练。其中最难能可贵的是,爱心与责任心相辅相成,磨练出了更好的我们。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老师和同学携手同行,团结将学校后勤保障任务出色完成,为疫情防控铸成一道坚实的壁垒。疫情终会结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师生将走出封闭的门扉,看杏花雨,赏满园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