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知识的结构与进化——张晓东教授为计算机学科师生做云端抗疫专场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22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41514:00,国家特聘专家张晓东教授应邀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知识的结构与进化”的学术报告,也是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系列报告的第十场。张晓东教授这次报告是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邀请专门为支持计算机学科师生抗击疫情准备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了报告,对张晓东教授在吉林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应邀做专场报告表示衷心感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晓东,笔名尼克,是国家特聘专家,乌镇智库理事长,毕业于天津大学,中科院和美国麻省大学。早年在哈佛,后在HP从事研发,并是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组发起人,曾在硅谷连环创业,并担任VC合伙人。著作有《UNIX内核解析》,《哲学评书》和《人工智能简史》。其中《人工智能简史》获得吴文俊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奖和央视中国好书奖等。

张教授此次报告报告分享的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主要从分4个方面进行讲解,分别是1)知识结构与知识本体;2)通识教育;3)两种文化与科学大战;4)知识能统一吗?(Consilience)。张教授从《大英百科》开始讲起,梳理了知识结构的历史,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亚里士多德的里的理论,再到培根的《新工具》,深入浅出地介绍知识结构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之后剖析了美国的通识教育对知识分类的具体做法,强调了数学和逻辑在知识的结构中的重要性。然后从索卡尔事件介绍了两种文化与科学大战的深刻主题,从而引出了知识能否统一的宏大问题。张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从维基百科的知识分类到知识图谱,再到计算历史学,张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详尽的数据和鲜明的观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张教授以知识爆炸时代如何学习、如何掌握知识工具两个开放性的问题结束了这个报告,分享了他对元知识和元科学概念的独家见解。

报告最后,张晓东教授与各位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计算机历史的涵义、计算机学科学生如何对待交叉学科的学习以及如何进行知识的扩展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并就读书方面给同学们了具体的建议,张晓东教授也表示疫情后有机会将和同学们线下交流。

张晓东教授不仅是知名的人工智能学者,也在人工智能产业界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此次报告张晓东从多个角度对知识的结构与进化的主题进行了讲解,他的专业精神和博学风采深深感染着同学们,整个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