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小鹏教授做培养方案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05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下午15: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设计思路与工作实践”的线上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杨院长代表学院对高小鹏老师在吉林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应邀做这次学术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本科课程培养方案指定组成员、相关课程授课老师参加了此次在线讲座。

高小鹏,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教学的研究工作,主讲《计算机组成》等专业必修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本次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概况。基本思路包括五育并举、四强模式、课程思政等,为落实工程教育认证新要求需特别强调培养目标的达成性和可评价性,加强对研究方法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其次是核心课程建设概况,主干必修课由通识基础和专业核心能力两个层次构成,培养学生系统能力、软件能力、人文素养等。一般专业课则遵循自主选择与参考建议相结合的思路;最后是大课重课建设案例,凸显知识面宽、实验目标高、实验强度大的课程特点。

高教授关于北航计算机学科培养方案的经验分享让参与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尤其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2022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结束后,杨博院长、张永刚副院长、周柚副院长与高教授,就学生情况、师资力量、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