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张蕾)

发布日期:2022-05-09 发布人: 点击量:

2022年429日,天津大学张蕾副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利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原则、方法、实践”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杨博教授主持了讲座杨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张蕾老师在吉林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应邀做专场讲座表示由衷地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16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蕾老师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曾在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佛罗斯特堡分校计算机系任助理教授。张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应用、移动计算、物联网等。主持过多个国家级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科技部仪器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了多个知名会议的技术组委会工作,如:MASSWCNCICCICPADSIC-DCS等。先后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nsing等。张蕾老师出版英文个人专著2本,同时是IEEECCFACM会员,并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委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

在讲座中,张老师针对英文科技论文的每个组成部分从写作的原则、方法及实践多个角度论述了如何撰写论文。首先针对标题部分,张老师强调标题要反映论文最核心的内容,要精简并突出关键词。其次是摘要部分,摘要是对全文工作的一个高度概括性的介绍,因此必须准确、简洁、紧凑和完备。张老师介绍摘要主要包含六个部分:研究领域,具体课题,业界现状,存在问题,本文的思想、动机、方法和贡献,实验结果。另外论文主体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应按照工作的逻辑关系、以模块化的方式划分,同时要注意论述的条理性、准确性、简洁性、紧凑性和完备性。总结部分是总结自己的工作与创新点,并强调论文的特色与贡献。最后张老师指出,论文是一个逻辑系统,要善于使用框架图和承上启下的句子来提高论文的逻辑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永刚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的同学就自己在写作论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张蕾老师一一作答。张蕾老师最后表示,待疫情结束后有机会一定来吉林大学与大家面对面交流。